基地通知

首页 > 通知公告 > 基地通知 > 正文

2024年创新评价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复旦智能评价与治理

undefined


· 2024年创新评价开放基金 ·

值此国家教育与评价改革关键期,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以下简称“实验基地”)与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创新评价开放基金,旨在推进学术评价改革与治理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实践的探索,为国家“破五唯”后新的评价体系的建立贡献力量,支持中青年人才的发展,为评价领域的发展发现与塑造人才。实验基地每年公开进行开放基金招标,热忱欢迎和邀请有关领域的国际国内科研人员与实践者进行申报与合作研究。


研究选题


本年度选题建议围绕文科评价(人文、社科、艺术类评价)相关问题开展研究,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设计具体题目进行申报。项目评审主要考察申请人的发展潜力,评估申报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实验基地和科睿唯安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


相关说明


1.申请资格

申请开放基金的申请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硕士学位从事相关工作2年以上;特别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也可申报,但请另附不多于一项代表性成果(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成果形式不限。

(2)于全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图书馆、学术出版等单位工作的研究人员和科研管理部门的中青年人才;

(3)有一定研究基础,对评价领域有浓厚的研究兴趣;

(4)申请时未满40周岁。

2.项目执行期为1-2年(2024年12月或2025年12月结项),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2-5万元人民币。

3.开放基金管理按复旦大学科研项目和经费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4.开放基金资助项目产出的成果版权和使用权归实验基地、科睿唯安以及研究者所有。研究者研究成果公开发表时需署名:“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National Experiment Base for Intelligent Evaluation and Governance,Fudan University”(可不必排名第一单位)。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需及时与实验基地进行沟通,明确研究目标,切实支撑学术评价研究与应用管理工作。

5.项目执行期间,可考虑为项目研究者免费开放Web of Science数据库、InCites和PQDT等数据库资源和分析平台。

6.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及合作方为入选者提供各类学术支持,包括但不限于:

(1)项目执行期间,欢迎入选者个人或团队莅临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进行短期访问研究,实验基地可另行提供旅差及上海当地住宿补助。

(2)实验基地考虑邀请高质量完成项目的入选者作为基地长期兼职研究人员。

(3)取得重要创新的项目的持续滚动资助。

(4)通过实验基地及合作方各类平台,为相关项目和执行人提供创新成果的宣传渠道。

(5)可为入选者后续的学术发展、研究工作、团队塑造等提供一定支持。

7.结项要求

研究者完成以下任务即可申请结项:

(1)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或应用成果一项,成果类型不限。

(2)参加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组织的学术活动,并进行学术发言或讲座不少于1次。


申请程序


1.申请人需填写课题申请书,发送至邮箱:zgeng@fudan.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工作单位-开放基金申请书。

2024年创新评价开放基金申请书模板.docx

2.申请截止日期为2024年1月31日

3.实验基地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若评委会认为有必要,可能邀请部分申请人做现场或线上答辩。获得资助项目的申请人与实验基地签订“开放基金合作研究协议书”(确认立项后将通过邮件发送)。

4.评审结果在截止时间一个月内在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网站上公布,同时通过邮件通知申请人。


联系方式


联系人:耿老师

通信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计算中心楼A318室

邮编:200433

联系人电话:(021)65643759

E-mail:zgeng@fudan.edu.cn

网址:https://statevalbase.fudan.edu.cn/


· 基金发布机构简介 ·

ABOUT US

1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简介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于2021年9月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发文批建,现为复旦大学实体化运行二级科研机构,由复旦大学牵头长三角地区十余家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科研院所机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先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企业共同推进建设。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将逐步推进学术与教育评价、科技与科创评价、社会与治理评价等全社会要素评价和智能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进而为国家数字化智能社会转型做好综合性服务。基地将重点关注智能评价与治理的理论、方法和实践问题,争取在文科评价、分类评价、代表作评价、贡献评价等难点问题上寻求突破。基地团队也将与政府和产业界密切合作,致力于为国家的评价改革、科技进步与数字经济发展给出新方案和新实践。

基地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行业专家的大量交互性实验,实现“客观数据、智能算法、专家评议”三者和谐共生的评价与治理新范式,对智能技术在社会治理中可能的风险与挑战进行前瞻性研究,为国家新评价治理体制的建立贡献新范型。目前,基地涵盖多个智能、评价、治理领域重要研究平台、亿级基础数据库,团队独特创新理论已在学术、政府和商业治理领域有诸多应用和落地场景,并正与社会各界新建多个创新性交叉共建平台。

在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基地研究团队提出应在敏捷评价和敏捷治理的前提下,探索实现虚实共治的智能社会发展战略。对尚处于雏形期的数字世界预先开展治理机制探索与实验,助力国家、地方、城市与社区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虚实融生”“以虚促实”的良性发展路径。

2 科睿唯安公司和数据库介绍

科睿唯安始终专注于加速创新。公司的使命是为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信息和卓越的洞见,帮助客户解决复杂难题,洞察先机,加速创新步伐。专业知识和解决方案覆盖创新生命周期的每一个关键环节,从学术研究和科学发现,到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直至实现创新成果的商业化,涵盖学术研究和政府机构,生命科学与健康,专业服务,消费、制造和技术等各个领域。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收录了21,900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领域,最早回溯至1900年。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收录了论文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并按照被引作者、出处和出版年代编制成独特的引文索引。高质量的数据和独有的引文索引功能使得 Web of Science可以在文献检索、分析、管理、写作和投稿等各个环节提升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

新一代 InCites 平台包括 InCites 数据库、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简称 ESI ) 和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简称 JCR )。整合的 InCites平台,拥有全面的数据资源、多元化的指标和丰富的可视化效果,可以辅助科研管理人员更高效地制定战略决策。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Global 外国博硕士论文全球版全文数据库(PQDT Global)为全美博硕士论文的官方存储平台,广泛收录来源于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4,100所大学的560多万篇博硕学位论文,其中超过320万篇全文。



本期策划 |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

本期责编 | 金潇苒 王译晗

基地官网:https://statevalbase.fudan.edu.cn

· end ·

长按识别二维码,了解评价新资讯


下一篇

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召开第九期“学术评价理论与方法”工作坊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