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背景

首页 > 基地简介 > 基地背景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于2021年9月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发文批建,由复旦大学牵头长三角地区十余家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科研院所机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先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企业共同推进建设。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将逐步推进学术与教育评价、科技与科创评价、社会与治理评价等全社会要素评价和智能社会治理问题的研究,进而为国家数字化智能社会转型做好综合性服务。基地将重点关注智能评价与治理的理论、方法和实践问题,争取在文科评价、分类评价、代表作评价、贡献评价等难点问题上寻求突破。基地团队也将与政府和产业界密切合作,致力于为国家的评价改革、科技进步与数字经济发展给出新方案和新实践。

基地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行业专家的大量交互性实验,实现“客观数据、智能算法、专家评议”三者和谐共生的评价与治理新范式,对智能技术在社会治理中可能的风险与挑战进行前瞻性研究,为国家新评价治理体制的建立贡献新范型。目前,基地涵盖多个智能、评价、治理领域重要研究平台、亿级基础数据库、团队独特创新理论已在学术、政府和商业治理领域有诸多应用和落地场景,并正与社会各界新建多个创新性交叉共建平台。

在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基地研究团队提出应在敏捷评价和敏捷治理的前提下,探索实现虚实共治的中国元宇宙发展战略。对尚处于雏形期的虚实交互世界预先开展治理机制探索与实验,助力国家、地方、城市与社区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虚实融生”“以虚促实”的良性发展路径。

浏览次数: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