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智时代综合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AI素养提升”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12-04 作者:田沛霖 编辑:刘意泠 来源:复旦mlis

2023年12月1日,由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复旦大学图书馆、文献信息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合作举办的数智时代综合素养提升系列讲座之“AI素养提升”讲座在理科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开展。

随着计算机与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为提升师生的AI素养,充分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工具和方法为学习、工作和生活提质增效,本次内部讲座特别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树义老师作为主讲人,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乐、文献信息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人田沛霖作为主持人。讲座分上下午两场举行,上午主题为“生成式AI如何重塑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下午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科研增效:全工作流赋能与未来展望”。

微信图片_20231202010546

在上午的讲座中,王树义老师首先概述了以OpenAI ChatGPT等为代表的生成式AI如何扩大知识工作者的能力范围,提升学习、工作效率,使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其次简要介绍了大语言模型的原理与发展路径,并从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编程等不同信息类型,介绍了生成式AI对知识工作者带来的显著影响;最后带领听众们展望了生成式AI的发展趋势,讨论了普通用户应如何更好把握这一重要科技浪潮带来的机遇,并应对同时带来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31202010027

在下午的讲座中,王树义老师首先探讨并演示了大语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科研工作流程各个环节中的应用;其次阐述了AI在文献回顾、数据分析、论文撰写、演示报告等任务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同听众们一起探讨并展望了生成式AI为科研工作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微信图片_20231202010251

王树义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生动,不时抛出一些问题启发听众们思考,并在提问互动环节与听众亲切交流,穿插着新作《智慧共生:ChatGPT与AIGC生产力工具实践》、《学术写作五步法:如何从零开始完成高质量论文》的签名送书活动,现场“圈粉”无数。听众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激发了对生成式AI的兴趣,对如何整合生成式AI以优化科研工作流程有了全流程的规划,对生成式AI的概念理解与其在日常生活与学术科研中的应用路径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总体而言,本次AI素养提升讲座以专业的语言和实际案例向现场听众传递了对生成式AI的深入理解,为其在数智时代提升综合素养提供了实质性的知识基础和发展蓝图。

微信图片_20231202010646

阅读全文

下一篇

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建设中期评估会顺利召开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